八声甘州

不携长剑短剑,只看群山妩媚

关于虫铁的写作技巧

阿瑟:

最近有一些同学私信我关于写作的问题,就在这儿说一下吧!其实我也超想和你们一起唠嗑,一起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欢迎大家多和我私信聊天!



那让我们先划重点:“比喻、比喻和比喻。”



我圈的神仙太太 @粉胡子 和 @溪柴 ,读她们的文章,大家不难发现,比喻都十分精妙,并且令人意想不到。作为一种最基本又毫无门槛的修辞手法,比喻用好了是神仙写诗,用不好就是小学生作文。所以该如何写出脱俗又具有张力的比喻呢?我们先来举个例子:



比如一个格子酒柜里零零散散的放着酒,这样一个场景,大家会比喻成什么呢?也许会比喻成棋盘里的棋子?或者夜空里的星星?但有些时候,使用比喻在考虑本体喻体的相似性的同时,还需要考虑新鲜感,所以把这个场景比喻成“未完成的纵横字谜”是不是更好一点呢?这一点点的新鲜感就是灵气,就是一种甜蜜的臆想。“如果一根小提琴弦能感到痛苦的话,我就是那根小提琴弦。”这个比喻看似毫无道理,可是它富有张力,引人注目,还隐隐带着一点音乐性,多令人心动啊。



那要想摆脱——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这样的作文,我们该怎么做呢?余秀华看到煮番茄,她就说,“生活  像这样  被切开  被端上火焰。”顾城看到杨树,就想到“我失去了一只臂膀,就睁开了一只眼睛。”菲茨杰拉德形容衣服上的褶皱像六角手风琴。我举这些,就是给大家提供两个方法,一是靠自己平时生活中的灵感,二是把大师们当成拐杖来辅助自己。多读诗歌,但要选的合适,我觉得海子的诗就不适合写虫铁嘛。也可以读读小说,推荐大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神仙比喻等着大家摘抄。




然后呢,和大家讲一个比较讨巧的方法,就是把英语中文化。不是用翻译腔啊,“哦我的老伙计”,“我对着苏珊保姆的苹果派发誓”一类的,会把我们的小同人文写的像国语配音的沙雕电影。我在知乎上看到,英文中有一个单词是butterflykiss,直译是蝴蝶之吻,其实就是两个人接吻时睫毛碰到对方肌肤时的触感;银河的英文有milky way,所以我们在写银河的时候,就可以用上一些牛奶的意象,比如我看乔斯坦·贾德的小说里提到了星际牛奶,当时我就觉得好可爱呀。juicy这个词有“有趣的、妙趣横生的”的意思,可它直译又是“多汁的”,那我们写一个有趣的男孩,是不是就能拿多汁的男孩替换一下呀。

其次是一个我觉得比较局限的方法,就很适合虫铁吧。就是增强文章的科技感和科学性。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没什么文化的原因?当我看到这俩物理小天才谈恋爱时还不忘搞一点科学创造就十分动心,在文章里穿插点关于科学的词呀,什么尼古丁和吗啡,人造皮肤和植物毒素,还有什么宇宙啊,有机高分子啊……诸如此类。其实不是很难,也不要求多精通物理化学什么的,随便用用就让我想起来物理书上有一章的小标题,叫什么“科学真迷人”,当时我还笑来着,可后来我发现了,科学就是这么迷人。



我旁边坐的小男孩是数学和物理大佬,在各种竞赛中都拿过奖,他有一次对我说了一个猜想,就是我们生活的不是在地球表面,而是在球壳里,我们在不同的位置探索宇宙,总会在球心中相遇,我们不断走向远方的过程,就是像宇宙深处行走的过程,而走到了宇宙深处,我们就相遇了。当时他说完,我觉得没啥道理,但非常迷人。米兰·昆德拉在《不朽》里想用电子计算机代表现代化,我就觉得差了一点味道,究其原因就是这个“电子计算机”对我们现在来说已经没有那么浓的科技感了吧。在这推荐郝景芳的科幻小说,它属于半科幻半文艺的那种,我觉得很能体现出“科学真迷人”了。



还有一个大家可能不太在意的事,就是文章的音乐性。体现在断句啊,标点啊,押韵啊这些方面。不要觉得这只适用于诗歌,断句和标点的重要性真的很大,有时候写出来文章别扭枯燥其实都有这两方面的原因。我觉得想达到一定高度文手们都应该在意这儿,这种音乐性也很难说清,但是具有这种特性的文章,往往流畅,清晰,有抑有扬,完全的具有音乐的特点,无论写多长都不会令读者觉得“哎太长了读不下去”,反而是一曲终了,大家还沉浸其中,急急忙忙的又从头再品味一下这首曲子。我觉得菲茨杰拉德(大家可能也发现了,我是脑残粉)的小说就具有这种特性,并且英文原文更是漂亮流畅,但这个大佬用词和语法都是天才,原文很难读,如果实在看不懂就朗读一下吧,感受一下爵士乐时代的音律美。




说了一点浅薄的小技巧,其实他们都是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想写爱写的心,但是如果我们既爱写读者又爱看,有什么不好呢?当然了,我也是写作的探寻者,这些技巧可能没有什么帮助,但是如果能在你们前进的路上洒下一颗白石子,或者模糊的指引一点点方向,能为大家见到缪斯提供一点点帮助就足够了。




如果你看到这儿,看了这么多废话,一定要让我知道,不然怎么告诉你“我爱你”呀?



评论
热度 ( 35 )

© 八声甘州 | Powered by LOFTER